予生百谷

“就把祝福别在襟上吧”

这里谷雨!
关于我和我的文字请移步置顶!


不喜勿关~


在社团举办的读书会活动中,百谷和雨笙的一位初中同学小褚分享了柏拉图的《会饮篇》。


百谷(从圆锥曲线中探头):男性的爱、“爱者”、“被爱者”、“男性美崇拜”、“智慧崇拜”……古希腊雅典城邦中的“爱”真是很有意思,我不懂,但我大受震撼。

雨笙:确实,这些既合理又离谱的东西算是让我开了眼界,不过比起这些,我更喜欢研究《会饮篇》中对爱情的种种叙述。

百谷:是啊。第一位、第三位和第五位的话未免太过功利,他们把人看成自然,或把人的感情抹掉——而恰恰那打着嗝的喜剧家讲出了箴言“爱是属于人的爱,能让我们远离孤独,找到世间独一的互补”……而最后苏格拉底和他年轻前爱人,表达了一个人能够处于的两种状态——那是对爱情这样“永远追求美好却恒不能达到”的过程的享受或痛苦……他们的意识形态还停留在几千年前,有些观点我们现在肯定不能苟同,但是那论述方法、严谨逻辑和表达及暗示真是让人叹为观止。

雨笙:大家接下来还对自己对爱情的理解展开了讨论。那帮初一的小孩子们托着腮坐在那里,眼睛瞪得大大的——他们根本不懂吧,但至少他们知道了《会饮篇》是柏拉图的著作,这可能使得他们以后在读的时候有些感触。

百谷:哈哈,先别管那些初一的。我还挺惊讶那个聪明活跃又自信的初二秦同学居然觉得爱应该像有斥力的双星一样彼此远离呢,那孩子的内核果然是自卑的吗?还是根本不知道什么是爱呢?

雨笙:说实话,咱们这个年纪,真的知道什么是爱吗?就像后来我见到主席说她相信一见钟情时那认真的神情,便开始感叹人与人之间的悲欢并不相通,后来想想自己似乎也没权力和能力去批判别人的观点……我们根本没想清楚什么是爱。哪怕此时已经有伴侣了,我们也很难搞清楚。

百谷:当时老师问你的态度来着……我记得你好像说你认为的爱情是“依存”,是倾心相对,欣赏并接纳,最终做到相拥和灵魂的合一……你的爱情真的不是亲情和友情吗?

雨笙:不是的。我的爱情它不完全是柏拉图式,它是同时带有性和情的。人在成为人之前得首先是个猴子。

百谷:那好。对于你的爱人,你希望他在带有性吸引时是狮子,猫,还是湿漉漉的小狗?

雨笙:我投狮子一票。

百谷:我就更喜欢小狗呢。

雨笙:总之,我只想在很累很累的时候能闭上眼睛靠在温暖的怀里,我渴求拥抱,渴求耳鬓厮磨。

百谷:但你有时候给人的感觉很像中世纪的修女呢。

雨笙:这是我刻意的。在我的神莅临之前,我不会在任何一个人面前闭上眼睛…我没那个勇气。只想有一个人能在我刻意疏离时看出其实我是更想被关注,能注意到我越是紧闭,越在渴求拥抱。

百谷:啊,更可悲的是,他们的目光只能勉强穿透我,根本看不见你。

雨笙:哎,别骂了。

评论
热度(3)

© 予生百谷 / Powered by LOFTER